close

【貓奴大反攻 VS. 貓香水偷襲 (二)】

二、環境問題(敏感)
心理問題不外乎是焦慮、緊迫、壓力…等相關因素所引起的,先從最直接影響的物質:貓砂盆來分析:


1.    砂盆乾淨嗎?
砂盆至少每天要清理一次,請試想想看~您去上廁所,馬桶裡已經有”黃金”在裡面沒有沖,甚至還累積了不只一人的屎尿,你會有甚麼感覺呢?

清潔整理貓主子的砂盆其實是很重要的事情,因為除了照顧主子吃喝玩以外,拉撒也不能忽略,無論是生理健康或心理健康,排泄物是重要的一個線索,排泄物的分量、顏色、氣味、形狀、….等變化,『鏟屎官』要每天清理一次才能每天確實掌握貓主子的健康狀況。

20180221【貓奴大反攻 VS 貓香水偷襲 (二)】.jpg

2.    砂盆數量夠嗎?
基本上會建議:盆數=貓數+1。貓主子天性就是會將噓噓和噗噗的地方分開來,因為鏟屎官無法隨時待機在砂盆旁清屎尿,所以多一盆給貓主子替換。但即便多一盆,還是建議每天清理喔~

 

3.    砂盆擺放位置適當嗎?
■ 砂盆是否擺放在人走來走去的交通要道,隱私性不夠,貓主子解放時會被打擾,排泄時沒有安全感。
■ 砂盆是否擺放在吃飯的地方旁,天性使然為了避免敵人依循排泄的氣味尋來,讓貓覺得吃飯的地方不安全,也請試想想看~您也應該不會想要在餐廳上廁所吧~
■ 砂盆是否擺放在過於遙遠的地方,離貓主子主要活動地方遙遠,他可能就會另外找一個地方解放。
■ 如果有樓層的住家,也會建議每層樓都設貓廁所,有時候主子總是有自己的堅持與喜好。

 

4.    砂盆樣式
■ 砂盆大小建議是貓主子身長(不含尾巴)的1.5倍以上,這樣才有足夠的空間移動轉身。
■ 砂盆是開放式(無蓋) 或是 屋式(有蓋),一般來說開放式(無蓋)貓咪接受度較高,這跟他們原始的如廁環境較類似,進出方向不受限制,身體移動轉身也較自在。奴才會選擇屋式(有蓋)砂盆的原因不外 乎是~防止沙子被帶出來、防止氣未散出、視覺上較美觀、提供較為膽小的貓主子一個安全不打擾的如廁環境。如果不確定主子喜歡哪一種砂盆,可以兩種都擺出來,讓主子自己選擇囉~如果主子喜歡開放式(無蓋),但是沙子帶出很困擾,可以選擇高牆型的開放屎式砂盆搭配落沙墊,但是如果家有高齡貓或關節炎貓,可能就不適合使用。


現在還有一種自動清理砂盆 或 半自動清理砂盆,建議在貓主子還未孰悉居住環境前,還是提供較符合原始天性的砂盆,在視貓主子的接受度、社會化程度、穩定度逐漸更換,不要貿然移除原來正在使用的砂盆。

TIP:若奴才想省錢,五金行或書局所販售的公文林、密林,或是整理箱,都是很好用的選擇喔~

 

5.    砂子種類
砂子材質,種類百百款,各有其利弊,這邊就不針對砂質多做討論,若只考慮到貓主子原始天性,礦砂接受度是最高的,想知道貓主子喜歡哪種砂,建議擺幾盆不同種類的貓砂,讓貓主子自行試用選擇。

 

6.    砂子份量
砂子放得太少太淺,砂子量不夠,貓主子無法好好做挖洞掩埋動作,建議至少2~3公分以上。

 

7.    砂子味道
大家都知道狗狗嗅覺好,但是其實貓咪的嗅覺不輸狗狗,這也代表貓咪嗅覺更敏感,所以貓砂盡量選擇低香味的會比較保護貓咪嗅覺,若是使用添加人工香味味道過重的貓砂,也可能導致貓主子不喜歡而不去使用。

 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OD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