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貓奴大反攻 VS. 貓香水偷襲 (三)】

說到心理問題引起的亂尿,有甚麼會造成貓主子感到焦慮、緊迫、壓力呢?
1.    未結紮:未結紮的貓咪,容易因為搶奪地盤而亂噴尿,若是從小養,最好在養成亂噴尿習慣前盡快結紮,結紮可以改善亂噴尿的情況。

20180221【貓奴大反攻 VS 貓香水偷襲 (二)】.jpg
 

2.    新成員加入:貓是很有領域性的動物,無論新貓 還是 舊貓,都可能因為不熟悉對方,或爭奪地盤而亂尿,循序漸進地讓新貓與舊貓接觸,並且奴才在面臨兩貓吵架時,要確保舊貓的地位,不能在兩貓不熟識時,任其爭吵,盡量幫助兩貓建立地位順序,當然舊貓要是地位較高。另外,也呼應了之前提到的,砂盆要在限定的環境下盡量一貓給一盆,再多加一盆。


3.    過於擁擠的環境/貓口過多,也會造成貓咪緊迫壓力,貓咪自己的獨立空間不夠,容易造成爭吵打鬥而生氣亂尿。


4.    搬家:貓是不喜歡改變的動物,突然的環境異動,搬家到味到陌生的地方,沒有自己的味道,都會造成貓焦慮。


5.    新伴侶/新家人:有對貓主子來說陌生的人加入,而此陌生人又是跟奴才關係緊密的話,貓主子會覺得自己被冷落了,地位被剝奪了,除了亂尿,還可能會造成憂鬱,奴才應該多給予關懷與遊戲互動。


6.    有分離焦慮症的貓,對於奴才離家過久,也會用亂尿來表示自己的焦慮不安。

很多情況會讓貓主子感到焦慮不安、壓力緊迫,造成貓主子想要用尿(自己的味道)去參雜其他味道,這會讓他們感到舒適安全、或壓力釋放,他們是在傳遞訊息讓奴才知道,並不是對奴才懷恨在心,或是想報復;在正常情況下貓主子不會亂尿,若是遇到亂尿,請不要忽略這個訊息,貓主子正需要奴才細心地找出問題來,去改善狀況,光是打罵 或是 去味是不會改善的。

其實貓主子很單純,他們需要一個安靜、有隱私空間的環境,只要仔細觀察,就可以搞清楚他們的喜歡或不喜歡,安心與害怕,並當他們做對事情時,適時的給予讚美鼓勵。

如同在《小王子》裡,狐狸跟小王子說:「如果你馴服了我,我們就會互相需要。對我來說,你將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。對你來說,我也會將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。」貓奴們可以想成這是跟貓主子一起的功課,培養出『獨一無二』的感情與親密關係喔~
 

arrow
arrow

    OD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